聯合報

《聯合報》(英語:United Daily News)是在中華民國(臺灣)發行的中文報紙,由前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王惕吾於1951年9月16日創立,是臺灣報業的業者之一。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臺,不少原居中國大陸的文化人也來台經營報紙,使報業復甦。 聯合報最初形態為由《民族報》之王惕吾邀《經濟時報》之范鶴言、《全民日報》之林頂立共同合作所組之《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聯合版》,創刊於1951年9月16日,總社設於臺北市西寧南路33號,創刊首日發行12248份。 1953年9月16日,《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聯合版》易名為《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聯合報》;1957年6月20日,又更名為《聯合報》沿用至今。 1958年2月,《聯合報》總社搬遷至臺北市延平南路83號。 1959年8月,《聯合報》總社搬遷至臺北市康定路26號的新大樓。 《聯合報》在世界各地派駐記者,採用最新設備,其年發行量在1961年突破10萬份、1964年突破15萬份;1964年又開設了《聯合報航空版》,更加擴大其影響力。 1971年7月,《聯合報》總社搬遷至臺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55號。 1972年,范鶴年與林頂立將股權讓與王永慶,同年底,公司改組,召開第一次董監事會議。1973年5月11日,王永慶出脫股權,公司由王惕吾經營。 Read all..

Comments

You could also like

What people searched for

Explanation

[You can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 here], Licensed under CC-BY-SA.
聯合報
United Daily News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版
擁有者 聯合報系
創辦人 王惕吾
出版商 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創刊日 1951年9月16日
已發行24764號(2019年8月16日)
政治立場 親藍媒體統派媒體[1][2][3][4]
語言 正體中文
总部  中華民國臺灣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售價 新臺幣10元
(全聯新臺幣8元,萊爾富13:00起新臺幣8元。)
網站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英語:United Daily News)是在中華民國臺灣)發行的中文報紙,由前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王惕吾於1951年9月16日創立,是臺灣報業的業者之一。

歷史

時間軸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臺,不少原居中國大陸的文化人也來台經營報紙,使報業復甦。[原創研究?]

聯合報最初形態為由《民族報》之王惕吾邀《經濟時報》之范鶴言、《全民日報》之林頂立共同合作所組之《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聯合版》,創刊於1951年9月16日,總社設於臺北市西寧南路33號,創刊首日發行12248份。[來源請求]

1953年9月16日,《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聯合版》易名為《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聯合報》;1957年6月20日,又更名為《聯合報》沿用至今。

1958年2月,《聯合報》總社搬遷至臺北市延平南路83號。

1959年8月,《聯合報》總社搬遷至臺北市康定路26號的新大樓。

《聯合報》在世界各地派駐記者,採用最新設備,其年發行量在1961年突破10萬份、1964年突破15萬份;1964年又開設了《聯合報航空版》,更加擴大其影響力。[來源請求]

1971年7月,《聯合報》總社搬遷至臺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55號。

1972年,范鶴年與林頂立將股權讓與王永慶,同年底,公司改組,召開第一次董監事會議。1973年5月11日,王永慶出脫股權,公司由王惕吾經營。

1974年1月,《聯合報》正式成立「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王惕吾擔任董事長兼《聯合報》發行人。

1977年9月16日,王惕吾專任董事長,王必成任聯合報發行人。

1989年9月16日,王必成任副董事長,劉昌平任聯合報發行人。

1992年4月16日,《聯合報》的書評專版【讀書人】創刊,2009年4月26日,《聯合報》【讀書人】出版第872號並宣布停刊。

1993年9月16日,董事長王惕吾退休,王必成任董事長,劉昌平任副董事長,王效蘭任聯合報發行人。

2003年4月1日,《聯合報》增加彩色印刷,並調整版序名稱 ,以A、B、C、D、E、F標籤各疊(2016年因財經版併至A疊,取消F疊)[5]

2003年5月1日,《聯合報》售價從新臺幣15元降價至10元至今。[6]

2009年12月11日,《聯合報》總社從臺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5號搬遷至臺北縣汐止市(今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2015年12月1日,《聯合報》編輯部、《聯合晚報》編輯部合併成「聯合報新聞部」,人事上無縮減計畫,2份報紙正常出報,沒有合成一份報紙的打算。[7]

經營高層

社長

姓名 任期
范鹤言1953年9月16日上任
劉昌平1972年11月1日上任
楊選堂1990年9月16日上任
張作錦1993年9月16日上任
王文杉2001年11月2日上任
胡立台2008年10月6日上任
項國寧2012年3月1日上任
游美月 2019年3月1日上任

總主筆

姓名 任期
關潔民1951年9月16日上任,兼總編輯
杨选堂1970年6月1日上任
黃年1993年9月16日上任
王麗美2013年5月1日上任-至今

總編輯

姓名 任期
關潔民1951年9月16日上任,兼總主筆
劉昌平1953年1月1日上任
馬克任1964年9月16日上任
王繼樸1971年7月19日上任
張作錦1975年9月16日上任
趙玉明1981年9月18日上任
劉國瑞1984年10月1日上任
黃年1988年9月10日上任
胡立台1990年9月16日上任
張逸東1993年9月16日上任
項國寧1996年9月16日上任
黃素娟2001年9月16日上任
羅國俊2008年6月16日上任
游美月2012年9月16日上任
蕭衡倩2016年9月16日上任
范凌嘉 2019年1月1日上任

工會

1988年3月27日,台北市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正式成立。[8]1996年2月10日,訂定勞資雙方團體協約。[9]

爭議

經營立場

雖為民營媒體,其社論在解嚴之前直言批判中國國民黨的情況較少,因此常被認為是中國國民黨的御用報紙。除非政府作為過份:例如1954年內政部頒布《新聞禁例》,《聯合報》遂發表〈史無前例的新聞禁例〉等三篇社論反對限制新聞自由,後行政院駁回此案;1958年政府有意循修正《出版法》的途徑,賦予行政機關對報紙及雜誌行政處分權,《聯合報》又陸續發表九篇反對違憲修法之社論。

對於中國大陸,聯合報著重於中國大陸的民生社會、並不著重政治或體制上的批評,但也有批判的文章,例如聯合報系的聯合新聞網曾發表評論文章称中國大陸法治“即使中低層官員的權力能關進籠子裡,但「帝王總統」和中共中央的權力,還是在籠子之外、之上,黨仍然大於法”[10]64事件25周年時聯合新聞網發表評論“不容歷史盡成灰”以示紀念[11],以及在該網站曾發文評論中國大陸“獄政黑壓壓 演監獄風雲不奇怪”[12]

社論

聯合報社論是聯合報的社論。現任主筆為王麗美(2013-)。

聯合報社論在聯合報創刊初期便一直對台灣的政治發展抱有濃厚的興趣。其社論立場偏袒中國國民黨執政當局,並且與執政的中國國民黨當局相唱和[13][14][14][15]。然而這可能也與早期中國國民黨的戒嚴有關。[13]在兩岸事務上的立場親中促統且趨勢逐年增加[16][17]

聯合報的社論向來缺乏專業論述,向權勢者靠攏,形同民粹[18],例如,在人口爆炸成長時期,其社論以突顯人口過多有礙經濟發展為論點並提出以節育來解決人口壓力。然而,聯合報社論為了合理化國家節育政策的正當性卻開始將衍生之社會問題歸咎於社會中下階層多育者,而無視弱勢者背後所承擔之生育壓力,除此之外,聯合報社論在文中顯露出對弱勢女性自主避孕能力的質疑。[19]又例如,把鄭捷殺人案逕自暗示肇因於太陽花學運[20]

聯合報社論曾經參與中國國民黨黨內的省籍鬥爭,立場傾向外省派,並以「民粹主義」指涉國民黨內本省派的領導者李登輝[21]

退報運動

聯合報迄今共遭遇三次退報運動。[22]

1992年10月30日,聯合報在一版頭條報導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環前一日聲稱:大陸不惜中止經建阻止台灣獨立。接待亞太報刊研討會代表指出,大陸將用「任何方法」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即使「犧牲流血、前仆後繼」也在所不惜。事實上,李瑞環當時並未說出這類誑語,在場的台灣記者均可見證子虛烏有。11月11日,一位中國國民黨中常委在中常會上拿出該報要求嚴懲部分主張「一中一台」的黨員。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則指當時李瑞環「不是這麼說的,但某某報社記者回來後寫了一篇可怕的報導,來恫嚇我們老百姓」,並稱是「有人要故意誤導當時的氣氛」。11月23日,澄社台灣醫界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知識分子所組成的十五個具本土意識與自由主義色彩的人民團體,為表達《聯合報》一再誤導讀者,且經多次溝通無效,遂在忍無可忍狀況之下怒而發起「退報救台灣」運動,由李鎮源院士、林山田教授、林逢慶教授和楊啟壽等擔任發起人,指聯合報為「中共傳聲筒」,是「人民日報台灣版」,呼籲社會各界聯合抵制,民眾不看、拒買、退訂聯合報,並游說廣告業者拒登廣告。聯合報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自訴,控告四位發起人誹謗及妨害信用。林山田亦於1993年5月自訴聯合報誹謗,原因是退報運動被說成恐怖活動,形同說發起人是「恐怖份子」。以上兩案在第一審時,聯合報被判無罪,林山田等人則被判有罪,二案上訴後,聯合報仍維持無罪,林山田等人亦改判無罪。[23][24][25]

其他

  • 2006年7月12日 聯合報三版對吳淑珍接受訊問過程,以「身歷其境」方式描述庭訊,甚至出現吳淑珍的第一人稱應訊用語,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邦樑表示:「我對媒體這種憑空想像的寫法,相當遺憾」。林邦樑說明當天庭訊過程中,僅承辦檢察官曾益盛、書記官、檢察事務官及總統夫人吳淑珍四人在病房臨時偵查庭內,應訊內容為何,與他人供述是否相符,只有這四人知道,而北檢人員對訊問內容均秘密查證中,絕未洩漏。林指出媒體以問答方式登出所謂的「偵訊內容」,容我不客氣的說,這是媒體自我模擬的試題,是自我揣測、憑空想像。
  • 2006年8月24日 聯合報記者丁萬鳴在陳水扁總統出席的場合以採訪記者身分入場,卻突然舉牌公開嗆聲要陳總統下台,據了解丁萬鳴平常主跑經濟部,有十多年資歷的採訪資歷,聯合報傍晚發出書面聲明強調,這名記者的言行雖然是個人行為,但已經明顯將他的政治立場跟新聞工作混淆,嚴重違反了記者的角色分際與工作倫理,因此報社已經予以處分,決定將這名記者調離記者職務。
  • 2006年8月25日 台中裕元花園酒店,開幕時打出香港阿一鮑魚在這開分店,吸引許多饕客,但聯合報報導阿一本人「踢爆」,裕園酒店用低價生鮮鮑魚,混充價格昂貴的乾鮑,欺騙消費者,阿一本人今天看到報紙後震驚,他說裕元酒店賣的都是乾鮑,他從來沒說過酒店欺騙消費者。
  • 2009年,主辦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原先代表字前20名候選依序為「驅、騜、哎、貧、忍、亂、轉、囧、坎、高、悶、傷、鷌、苦、牛、賭、慟、丑、顛、騙」。其中『驅』拿下197925票,『騜』獲得173297票[26],但最後聯合報宣布第一名結果是遠在前20名次之外的『盼』,並宣稱其之後排名為「假、苦、慘、悶、慟」[27]
  • 2010年11月17日 楊淑君廣州亞運女子49公斤級首戰面對越南武氏厚一路領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籍賽務趙磊提出電子襪後,韓裔裁判立即宣判楊「失格」,在當時事實仍未明之下,隔天其他三報皆持中立客觀立場報導,只有聯合報完全引述趙磊的說法,特別強調「穿錯」舊襪,整篇頭版皆在批判楊的不是而引發爭議,聯合報出身的董智森在20日上李濤的節目說,如果一開始就挺楊淑君,「不就跟挺陳致中沒兩樣」![來源請求]
  • 2011年6月16日,聯合報「范巴倫英语澄清 未說投蔡英文一票」被踢爆為造假新聞,隔三天聯合報即報導「范巴倫:我支持蔡英文!」以新聞做出更正。
  • 2012年1月10日,聯合報《SKE48偶像團體》一文中,把SKE48解釋為「愛知縣英文縮寫」[28]
  • 2014年11月19日,聯合報於《政策與民進黨討論? 柯文哲:契約不是如此》新聞內,被質疑將三立新聞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的專訪,做部分擷取後將其發布於新聞稿後。遭質疑違反新聞倫理,以偏頗之內容試圖誤導讀者,隔日聯合報發表聲明撰文記者誤植,並否認違反新聞倫理
  • 在歷年來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調查下,聯合報錯誤報導一直高居前三名,並且「事後更正率」極低;或是先以頭版「錯誤」報導,次日不符比例原則於後頁刊登小幅更正。
    •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0年度的報告說明:
新防會統計各報2010年報導錯誤的烏龍新聞(扣除置入259則、中國廣告119則),依序為:中國時報74則(含更正17則)、蘋果日報128則(含更正94則)、聯合報61則(含更正18則)、聯合晚報31則(含更正1則)、自由時報22則(含更正4則),合計316則(含更正134則)。
  • 2015年9月11日,《聯合報》以「美智庫學者:下任台灣總統 須接受九二共識」為題報導,引發言論被引用的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極度不滿,甚至在其臉書上以「這是哪個白癡寫的」(Which idiot wrote it?)激烈言詞表達。[29]事實上,葛來儀此言係推測習近平習會中可能提出的內容,並非其主張,因此被認為有刻意誤導之嫌。雖然《聯合報》之後更改標題為「美智庫學者:歐習會 可能觸及九二共識議題」[30],但葛來儀認為,在不用付出任何成本的情況下,《聯合報》還是會繼續這樣做,因此不排除提告。[31]9月13日,《聯合報》登報向葛來儀及讀者致歉,但並不認為當天標題是刻意誤導。[32]
  • 2016年3月12日,《聯合報》以「學者:白色恐怖史料貿然開放 只會撕裂台灣」為題,專訪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許雪姬[33],引發輿論對許雪姬的撻伐。許表示:「引起爭執的那些話並非出自我口,標題的話也不是我說的」,表示已向專訪的記者陳宛茜抗議。陳則回應:「不想再討論這件事情了」,強調自己從未移花接木。[34]
  • 2016年7月5日,《聯合報》報導「發動抗議一例一休 綠委助理王奕凱遭開除」[35],但根據王奕凱本人說法為主動請辭。[36]
  • 2016年9月27日,因梅姬颱風侵襲,總統蔡英文抵達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聯合報》記者江孟謙報導:「蔡總統在災害應變中心僅停留20多分鐘,但發言時幾乎看著稿子低頭唸,全程約2分鐘就結束快閃,留下現場一片錯愕的媒體」,引起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的批評,指出蔡英文9點抵達、約9點50分離開,強調:「除非你在睡覺,然後或許不知名原因驚醒了,才會有『錯愕』的問題。」[37]後《聯合報》記者江孟謙再出即時新聞,提出蔡英文進入災害應變中心與離開時照片時間等證據,包含蔡抵達消防署待在貴賓室7分鐘以及聽取簡報22分鐘、念稿2分鐘,全程31分。與黃重諺說法不符合,府方並未對此再做回應。
  • 2016年12月2日,總統蔡英文在台灣時間晚上11時(美東時間上午10時)與美國候任總統川普進行越洋電話談話,引發各界關注。隔日,川普在個人推特發文:「Interesting how the U.S. sells Taiwan billions of dollars of military equipment but I should not accept a congratulatory call.」(美國賣了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武器給台灣,難道我連一通台灣的祝賀電話都不能接!)《聯合報》記者高凌雲即時報導此事,以「川普再發文!推特表示不該接蔡英文的恭賀電話」為題,將川普的發文解讀為「對接了蔡英文電話感到反悔」[38],明顯與川普語意不合。該報導也隨即被《聯合報》網站刪除。
  • 2016年12月3日,《聯合報》記者洪哲政報導「川普臉書秀中文:台灣總統打電話給他」[39],但實際上川普是以英文發表,而由臉書的自動翻譯功能翻譯為中文。
  • 曾被讀賣新聞監察院揭露,收受中共政府投資[40]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攜手暗自承接中國政府的置入性行銷[1][4][41]

參見

注釋

  1. 1 2 . 監察院全球資訊網. 2019-04-26 [2019-04-29] (中文).
  2. . 監察院全球資訊網. 2019-04-26 [2019-04-29] (中文).
  3. 盧世祥. . 新世紀智庫論壇. 2014.03.30, 65: 1. 收買台灣媒體,手段或由中國自己來,或透過中國台商等各種代理人進行。中國直接挹注廣告資源收買台灣媒體,從馬英九上任以來,公開且積極,前此偷偷摸摸進行的,因馬政府縱容而公然為之。監察院2010年11月通過糾正行政院陸委會的調查報告最具代表性。報告指中國官方以「專輯」方式,在我國報章刊登大篇幅廣告,違反現行法規;陸委會怠於查處,無法管理這類假專題的真廣告,任憑中國新聞置入橫行氾濫。監察院還明確指出,旺旺中時在中國的公司直接招攬其官方廣告業務,再轉包給聯合報等媒體。
  4. 1 2 看雜誌. . Zi 字媒體. 2011-01-20 [2019-04-29] (中文).
  5. 《聯合報》 2003/04/01,A1版
  6. 《聯合報》 2003年5月1日,A1版
  7. 鄭景雯. . 中央通訊社. 2015-12-01 [2017-03-16] (中文(台灣)‎).
  8. 聯合報產業工會簡介, 於2017年3月16日查閱
  9. 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 團體協約, 於2017年3月16日查閱
  10. 四中全會後 黨大還是法大的爭論聯合新聞網 2014-12-17
  11. 不容歷史盡成灰─紀念六四事件25周年
  12. 獄政黑壓壓 演監獄風雲不奇怪聯合新聞網 2015-02-06
  13. 1 2 彭明輝. .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 2001-05-01, (18): 277–308 [2019-03-23]. ISSN 0301-9667 (中文).
  14. 1 2 戴伯芬. . 傳播研究與實踐. 2015-07-01, 5 (2): 53–78 [2019-03-30]. ISSN 2221-1411. doi:10.6123/JCRP.2015.011 (中文). 以「學用落差」為題,3家媒體報導方式、內容與意識形態具差異,《聯合報》採內控式報導,傾向附和國家政策;
  15. . 知网空间 - 学位论文下载,博士论文,硕士论文,学位论文 - 全球领先的数字图书馆. 2003-08-26 [2019-03-23] (中文).
  16. 張家琪. . 文化大學機構典藏 CCUR. 2013-03-18 [2019-03-23] (中文).
  17. 劉嘉薇. . Taibei Shi: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16: 205-206, 72-90. ISBN 978-957-11-8638-2. OCLC 960822692 (中文).
  18. 劉昌德. . 中華傳播學刊. 2007-06-01, (11): 111–153 [2019-03-30]. ISSN 1726-3581. doi:10.6195/cjcr.2007.11.06 (中文). … 異議論者認為「黨派中立」與「注重本土」,才是媒體作為「社會公 器」的作法。因此,依賴威權體制的侍從媒體才是喪失媒體專業、無法 負擔社會責任: 《聯合報》多年來壟斷言論,過去投靠國民黨,如今則向中 國共產黨傾斜,已完全失去獨立報格所應有的專業精神,不 …
  19. 吳姿嫺. . 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學位論文. 2008-01-01: 1–106 [2019-03-23] (中文).
  20. 邱家宜(2015) 鄭捷案中臺灣新聞媒體的輿論操作方向及對廢死議題的社會影響。台灣人權學刊
  21. 楊惠婷. .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學位論文. 2004-01-01: 1–140 [2019-03-23]. doi:10.6342/NTU.2004.00659 (中文).
  22. 蔡鴻濱, 衝突與回應:聯合報在三次退報運動衝突中論述之語藝類型,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0
  23. 1992-11-23台灣知識分子發起首次退報運動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2011/11/23
  24. 李明瑱、林靜靜,《台灣的良知:李鎮源教授:蛇毒大師、醫界良心、民主運動的領航員》,商周出版,2002年03月28日,ISBN 9861200444
  25. . [2015-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3).
  26. 2009年代表字變「幹」? 「驅」、「騜」落榜遭質疑
  27. 假緊追 苦、慘、悶進五強[永久]
  28. SKE48[永久],聯合報2012年1月10日(A2版)
  29. 曾韋禎. . 《自由時報》. 2015-09-12 (中文(台灣)‎).
  30. 賴昭穎. . 《聯合報》. 2015-09-11 (中文(台灣)‎).
  31. 翁嫆琄. . 新頭殼. 2015-09-12 (中文(台灣)‎).
  32. 聯合報編輯部. . 《聯合報》. 2015-09-13 (中文(台灣)‎).
  33. 陳宛茜. . 《聯合報》. 2016-03-12 (中文(台灣)‎).
  34. 唐詩. . 民報. 2016-03-14 (中文(台灣)‎).
  35. 丘采薇. . 《聯合報》. 2016-07-05 (中文(台灣)‎).
  36. 王奕凱臉書,2016.07.05。
  37. 郭諭儒. . 上報. 2016-09-27 (中文(台灣)‎).
  38. 高凌雲. . 《聯合報》. 2016-12-03 (中文(台灣)‎).[永久]
  39. 洪哲政. . 《聯合報》. 2016-12-03 (中文(台灣)‎).
  40. 日本讀賣新聞. . 看中國. 2005-10-29 [2019-04-29] (中文).
  41. 李佳鴻. .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 2011-03-15 [2019-04-29] (中文).

外部連結

Read all..
© 2019 raptorfind.com. Imprint, All rights reserved.